突破90分大关唯一一人 辛诺特赢得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首金
京报体育 | 记者 李远飞 陈嘉堃 邓方佳 潘之望

2022-02-06 16:47


最后一个出场,最后一次滑行,新西兰姑娘佐伊·萨多夫斯基·辛诺特顶住了巨大压力,以92.88分夺得了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赛冠军。只有20岁的她成为了北京冬奥会上的第一位单板滑雪冠军。

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坡面障碍赛道特意打造了“雪长城”造型,选手在其间滑行腾空,颇具特色。12名选手晋级决赛,共进行三轮滑行,取每人最佳成绩排名。决赛出场顺序是按照资格赛排名倒序排列的,以排名第一身份晋级的辛诺特是每轮最后一个出场的运动员。在决赛第一轮,她滑出了84.51分,继续占据首位。第一轮结束,除了辛诺特之外,只有澳大利亚的特丝· 科迪得分超过了80分。第二轮比赛,美国选手朱莉亚·马里诺以一套高质量的动作赢得了87.68分,跃居榜首。辛诺特在这轮滑行中出现了多次失误,只得到28.15分,排名降到第二位。

第三轮滑行,前11位出场选手中没有人能突破87.68的分数。最后一名选手,最后一次滑行,摆在辛诺特面前的胜负标尺非常清晰:超越87.68分,确保拿到冠军,否则就屈居亚军。不能有失误,还要有突破。把第二轮的表现抛在脑后,辛诺特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去。一路的滑行、过障碍、空中动作都是无懈可击。辛诺特冲上最后一个跳台,腾空、旋转、稳稳落地,滑过终点的那一刻,辛诺特展开双臂迎接胜利。分数很快公布出来,92.88分,裁判的打分是对辛诺特出色发挥的客观体现,作为本次比赛突破90分大关唯一一人,辛诺特自然要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。

20岁的辛诺特在圈内早已是大名鼎鼎,在2021年年度卓越体育表现奖评选中,她与谷爱凌一起,成为最佳女子极限运动员奖项的四名候选人之一。观看冬奥会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赛,已经让人感到紧张、刺激。辛诺特滑雪的领域可不仅仅局限在场地赛,她还是野雪领域最高级别赛事自然选择巡回赛的冠军。这是一项勇敢者尝试的赛事,不同于普通公园场地,滑野雪不容有失,也无法让参赛者过多熟悉赛场。同时,雪地环境瞬息万变,对于参赛者单板技术要求极高。辛诺特作为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,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参加野雪比赛的女性选手,代表着年轻人的激情、自由与勇气,是真正的“全能”选手。

因为从事单板滑雪运动,辛诺特错过了许多在学校读书的日子,走着一条与普通孩子截然不同的成长之路。在20岁的年纪,辛诺特全身心地投入到滑雪的世界,直接跳过了进入大学学习的阶段。辛诺特表示,自己得到了很多,自然也舍弃了很多,可是自己从不抱怨,只因心中所爱。

取得成功不是偶然,虽然年轻,辛诺特有着明确的目标,她总是强调,抓住时机、专注当下,是自己成功的原因。无论是平时训练,还是国际大赛,专注做好每一刻,脚踏实地地进步是最关键的,不因犹豫错过任何机会,不将希望留到下一次。

“真的希望我在北京冬奥会的表现能激励年轻人开始从事单板滑雪,因为这是有史以来最有趣的运动。”20岁的辛诺特的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可能,只要保持认真、勇敢、乐观的精神,无论是在滑雪赛场,还是在人生的道路上,她都可以自由驰骋,活出精彩。


编辑:陈嘉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