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心满满!运动员入场时的这些“密码”你读出来了吗?
北京日报客户端 | 记者 李戈 李立 赵晓松 李松林 方非 和冠欣

2022-02-20 21:18


北京冬奥会闭幕式20日晚在国家体育场举行。在各代表团旗帜和运动员入场环节,全体观众报以持续不停的掌声和欢呼声,现场气氛达到高潮。本端记者注意到,就在各代表团运动员入场的背后,其实有很多暖心“密码”。

密码一:中国结

舞台中央的洁白冰面以及现场“上空”中,红色线条缓缓勾勒,最终构成一幅巨大精致的“中国结”。

“中国结”是我国的一个传统图案,代表着中国人的情致与智慧。在开幕式中“中国结”就已出现过,在今晚全世界运动员齐聚的闭幕式上,这一符号被再次放大。

而全世界运动员,正是在“中国结”连接的天地间入场。当他们入场时,天上地下都是由巨大的“中国结”线条包裹,这既表达出中国与世界的连接,也寄托着全世界在一起、“更团结”的奥林匹克精神。

密码二:AR技术

国家体育场现场的“中国结”精致唯美,在电视和屏幕前出现的空中的“中国结”,更是令人惊叹。这背后,其实运用了先进的科学技术——AR。

在天空中悬浮的巨大“中国结”,是由数字AR技术生成的,以超高的精细度形成了仿真的视觉效果。当我们在电视、手机屏幕上看,“中国结”就像一个巨大的实体装置,挂在了“鸟巢”上空,十分震撼。

密码三:《欢乐颂》

各代表团运动员入场时的背景音乐,借用了世界经典名曲《欢乐颂》的元素。这首穿越时光沉淀的经典之作,是属于全人类的宝贵文明成果。将《欢乐颂》元素作为运动员入场的背景音乐,既展现了音乐、音符无国界,也能更烘托闭幕式上全世界运动员快乐欢聚、尽情享受嘉年华的氛围。


编辑:高晨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