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京远东行,对美释放关键信号
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| 记者 刘柳

2022-09-08 08:23


连日来,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远东之行备受关注。

从堪察加到符拉迪沃斯托克,从观摩“东方-2022”大型联合军演到出席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,普京此行意在向美国为首的西方释放强烈信号——俄罗斯不会被孤立,且正在“转向东方”。

9月7日,普京出席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。图源:视觉中国

当地时间9月7日,普京出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,这是俄罗斯一年一度主办的重要国际性活动,今年的主题为“迈向多极世界”。普京在论坛上的讲话涵盖广泛议题,总结起来有三大要点。

其一,孤立俄罗斯“是不可能的”。

在讲话中,普京强调,“无论某些人如何希望孤立俄罗斯,他们都不可能做到。只要看一下地图就知道。”

长安街知事注意到,尽管美方称俄罗斯正处于“孤立状态”,但就拿这场论坛来说,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代表参加了该论坛。

而刚刚落下帷幕的俄“东方-2022”军演中,则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国家、5万多人参演。参演国家不仅包括俄罗斯的传统盟友,也有阿塞拜疆、阿尔及利亚、老挝和尼加拉瓜等伙伴国家。

“东方-2022”军事演习期间,自行式多管火箭炮发射火箭炮。图源:视觉中国

更让美国“感到担忧”的是,盟友印度也参加了军演及论坛,并承诺与俄罗斯加强联系。

印度总理莫迪在东方经济论坛上表示,印度愿意加强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,特别是在能源领域和北极问题上。俄罗斯有机会通过供应焦碳成为印度冶金行业的重要合作伙伴。

其二,以美国为首的西方,主导地位下滑。

普京称,西方想把自己的行为模式强加于人,但美国在国际政治上的主导地位在不断下滑。他指出,西方想要维护只对其有利的世界秩序,特别是美国,只顾追求自己的利益,“在任何事情上都不会限制自己”。

当前,欧洲正面临严重的能源危机,能源价格飙升,通胀居高不下。美国和欧盟指责俄罗斯减少向欧洲客户供应天然气的行为,称其是在利用能源实施“敲诈”。

对此俄方表示,是美国通过推动欧洲多国领导人采取“自杀式”行动切断与俄的经济和能源合作,从而引发了欧洲天然气供应危机。

普京还揭露了西方在粮食问题上的虚伪面目。他说,几乎所有从乌克兰运出的粮食都未运往穷困的发展中国家,而是运往了欧盟国家。

其三,俄罗斯正“转向东方”。

“俄罗斯的未来在远东和北极。”普京指出,当前国际关系体系发生了变化,亚太国家地位上升,成为技术发展和吸引力中心。

从“东方-2022”军演到东方经济论坛,“东方”的意义对当下的俄罗斯来说不言而喻。

欧洲“洞察与全球趋势”网站称,在当前的背景下,东方经济论坛对于俄罗斯来说具有一种特别的、更高层级的重大意义,这是其重新调整国家经济方向努力的一部分,以使其转向西方之外的亚洲,努力在全球建立替代方案。

东方经济论坛举办期间,俄罗斯与亚太地区国家陆续签下大单。

6日,俄罗斯和缅甸签署了2022-2023年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路线图,包括可能在缅甸建设带有低功率反应堆的核电站。

当天,俄罗斯农业部副部长谢尔盖·莱温还表示,俄罗斯有意扩大对越南的粮食供应。

《日经亚洲评论》称,泰国、越南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正在加强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,希望遏制通货膨胀,促进经济从疫情中复苏。

东方经济论坛期间,普京与缅甸看守政府总理敏昂莱会面。图源:视觉中国

长安街知事注意到,在俄罗斯“转向东方”的同时,西方对俄制裁反噬效应凸显,欧洲通胀及能源危机雪上加霜。

在俄罗斯决定无限期停止通过“北溪-1”管道输送天然气后,德国能源巨头Uniper表示,不排除德国最终考虑实施天然气配给。

欧盟各国能源部长将于9月9日举行特别会议,讨论如何采取一些“紧急流动性措施”,来应对欧洲能源行业潜在的“雷曼危机”。

“欧洲种下什么就收获什么”,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,今年冬天欧洲将面临严重的能源问题,欧洲的能源危机是“自食其果”。

与此同时,美国却“说一套做一套”,在诸多领域维持从俄进口,涉及产品类别数以百计。

美联社上月报道称,美国政府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大约半年来,超过3600船木材、金属、橡胶等俄罗斯商品运抵美国,月均进口额10亿多美元。

报道称,美国号称要用制裁对俄经济造成“毁灭性打击”,但出于自身利益,在诸多领域维持从俄进口,涉及产品类别数以百计。如果禁止进口某些产品,美方相关产业所受伤害比俄方损失更甚。

美国把欧洲拖进战争泥沼,让欧洲独自面临即将到来的“寒冬”。正如英国前议员乔治·加洛韦所说,“美国准备好让乌克兰战斗到最后一滴血,最终,它也准备好让欧洲流尽最后一滴血”。


编辑:周经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