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敦促美方:不要再充当全球最大的战争制造者
北京日报客户端 | 记者 刘晓琰

2022-09-20 15:46


9月20日,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。

有记者提问,日前,美国独立调查记者诺顿引用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公布的数据指出,1789年到2022年,美国在海外发动了469次军事干预行为,仅冷战结束后至今的短短30年间,就发动了251次,数量远超冷战结束前190多年的总和。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?

汪文斌 资料图

汪文斌表示,我们注意到相关的报道。美方一再声称尊重和维护“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”,然而美国国会公布的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“美国规则”的好战本性和霸权底色。

汪文斌说,美国240多年的历史上,只有16年没有打过仗。随着冷战结束,外界预计美国会减少其海外军事行动,但事实却正好相反。美国在冷战后发动的军事干预行动频率是此前的7倍多。所有这些数字都还是保守的估计,并不包括美国的特别行动和秘密行动等。诺顿的报道还指出,美国的军事干预行动的目标涉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,其中包括拉丁美洲几乎所有国家以及非洲大陆的大部分国家。

汪文斌指出,美方应当做的,不是空谈所谓的规则和秩序,更不是攻击指责抹黑别国,而是切实反省并纠正自身四处对外发动战争、肆意干涉别国内政的错误行径,不要再充当全球最大的战争制造者。


编辑:周经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