订单来了,客户来了,挑战来了,中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
北京日报客户端 | 记者 李松林

2023-01-05 10:29


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,社会活力正逐步恢复。记者在朝阳、海淀、通州等区采访发现,作为经济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,中小微企业已全面开工,企业订单“活”了、异地供应商和客户也开始来京拜访。尽管企业自身也多少面临着一些现实困难需要在未来应对调整,但大家对今年的生产经营活动抱有期待。

现场

工作多起来了 车间更加忙碌

早上8点,24岁的客户经理李晓峰快步走进位于望京的公司。放下包、打开电脑,他开始招呼技术人员一起,协助对方测试公司正在开展的项目——某研究院的“云桌面”系统。“现在方便多了,再也不用绕道进大门,也不用查验核酸了。”李晓峰说,眼下压在手头的工作比较多,下午他还要去亦庄见客户,沟通合作产品。

李晓峰工作的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,主要业务是为制造业、医疗、金融行业客户提供数据的“存管用”服务,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的落地应用等。去年,由于疫情反复和防控措施等因素,公司一度实行居家办公,工作节奏和效率受到较大影响。“现在我们全员48人,到岗率100%,已经恢复正常了。”数创物联(北京)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焰说。

与此同时,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边无际(北京)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李翔,正准备带着同事召开当天的晨会,跟踪手头工作和项目的最新进度。“之前,我们的工作虽然没有完全中断,但效率上确实受到影响。”他说,现在大家在“阳康”后回到办公室,围着电脑一块儿写代码、忙工作,很多事情处理得非常快。“从去年12月开始一直到今天,我们整体的到岗率和效率在逐渐提高。”公司首席运营官郑凯文说。

边无际公司员工在办公室讨论工作

“大家特别想回来干活,你看现在多繁忙,彼此都在岗位上密切配合。”数十公里外的通州区,北京创思工贸有限公司二楼车间,机器全面运转,员工正在忙碌。在球面事业部,负责人王强和同事一起进行光学镜片抛光。在一层,超精密事业部负责人刘云龙也把团队成员叫到身边,给大家讲解离子束加工知识及如何进行光学零件的精密修形。修形后,零件表面可达纳米量级精度。

北京创思工贸有限公司忙碌的车间

“我们创思有员工200多人,疫情下都表现出了坚韧的意志,没有躺平,现在终于放开了,大家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了。”北京创思工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。

活力

外地客户上门 谈妥百万订单

进入园区和公司不再查验核酸、不再设置到岗率上限、持续优化推进复工复产……采访发现,政策不断优化调整,中小微企业的生产活力正在显现,已陆续开始接待外地来京供应商和客户,更有企业在最近一个月拿到数百万元订单。

“公司一直有订单,也始终在专心完成订单。今天上午刚接待了来自福州的供应商,与对方商谈了合作上的一些事宜。”北京创思工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,尽管之前公司也没有中断生产,但如今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,异地客户、供应商的往来更为方便,省去了不少的时间精力和沟通成本,“这是我们今年接待的第一个外地供应商,但2023年一定会有更多客户、供应商往来。”

“之前我们耽误最多的,就是与客户的交流。因为我们的客户是跟硬件直接相关的。”复工复产带来的便利,边无际公司的郑凯文和李翔体会更深。开发软件是边无际公司的业务重点之一,在过去几年中,尽管开发工作上并未耽搁太多,但由于客户与硬件相关,很多时候受到现实因素影响,郑凯文和李翔无法去到客户所在地帮助实地演示或部署产品。“现在好了,我们每天都可以去客户的实验室或者工厂实地部署,更方便也更有效率。”

也正因为如此,边无际公司在去年12月份以来,靠着自身服务和政策优化,与两个战略合作伙伴达成了合作协议。“具体金额现在还无法披露,但这两个客户对我们公司来说,是非常重要的两个订单。”

而对于数创物联(北京)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来说,复工复产以来的收获更加明显——近一个月,公司先后谈妥了约700万元的订单。

“700万元包括了两个订单。一个客户是国内头部的互联网公司,另一个是一家大型金融机构,客户要冲击信创大奖。”李焰介绍,这700万元的订单金额,对于公司来说非常宝贵。为了做好其中一个订单,他和同事从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,几乎每天都加班加点。前几天的元旦假期中,从外地过来的同事也一起几乎通宵熬夜,目的就是为了服务好客户。“现在各方面都在恢复正常,这种‘战斗’的状态我们不怕。我们是有非常紧迫的感觉,就是要抢时间、抢订单。”

数创物联(北京)公司员工李晓峰正在工作

调整

应收账有压力 适应客户变化

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背景下,中小微企业的订单和客户多了起来,正在迸发出活力。但与此同时,也有一些企业存在实际压力,需在未来的生产经营中努力调整化解。

“主要还是应收账款比较多,现金流要保证好。”李焰表示,目前公司正在开展多个合作项目,异地出差交流等也在计划之中。不过,眼下面临的一个压力是应收账款问题。据了解,此前几年中,该公司服务的项目上,仍有近5000万元账款没有兑现,需要时间去消化和应对,“总体上还是有信心!”

对于这家48名员工的公司来说,每个月的人力成本支出约为180万元左右,另外还有约30万元的营销费用。“为了保证正常运转,我们得预留约6个月的现金流,这是比较理想和健康的。不过,现实是由于应收账款等因素,大概只有3到4个月的现金流。”李焰介绍,接下来将利用好复工复产的机会,向时间要效率。

全面复工复产背景下,边无际公司也有一点儿“成长的烦恼”。这家创立于2021年的企业,已在疫情之中走过了两年。在公司首席运营官郑凯文眼里,如何应对合作对象在项目预算上可能的新变化,是他和同事考虑的问题。

郑凯文担心,或许会有客户预算滞后或“打折”的现象,这需要他们及时调整心态和思路。“有些客户在项目的推进上,可能相对来说节奏会放缓,甚至取消。但我们相信,这只是短期状态,活力会慢慢回归。”

不过,由于多种原因,不同企业在业绩和压力方面情况不一。“公司业绩这几年还是比较稳定,2021年比2020年业绩增长了67%,2022年比2021年增长了2%,基本持平。”北京创思工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。

期待

资金团队稳定 政策红利更多

尽管如此,全面复工复产还是给中小微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和活力。采访中,企业负责人纷纷谈到了对2023年的期待。其中,有对企业发展的期待,也有对政策红利的期待。

“最期待的是现金流正常,团队框架保持稳定。”李焰表示,过去由于疫情原因,公司也享受了增值税方面的优惠,但更大的机会和挑战是未来如何保持资金和团队的稳定。“我们有信心,还没有完全去发挥和捕捉的阵地,都要给它填满!要抓项目开源,多从时间和效率着手,认真服务好每一个客户。”

郑凯文说,对于小微企业来说,政府部门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。去年,边无际公司享受到了30万元的房租减免,这对企业来说减轻了发展负担。“新的一年,我希望还是能够延续之前的扶持力度甚至力度更大些。”除此之外,他也期待能够享受到金融扶持的政策利好。“我们还在成长期。从贷款角度来讲,如果有非常低利率的贷款,我们当然愿意接受;而如果政府产业基金在这方面能够给我们一些扶持,那就太好了。”

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的北京创思工贸有限公司,疫情期间也享受了税收和社保的相关减免延期缴纳政策。目前,公司对新一年的期待是能够在完成订单的同时,加大对人才的吸引,希望人才和企业共赢发展。


编辑:王雯淼